黃惟饒

黃教授:第一次我上台:

有一次再禮拜天在我的教會裡走過去時,忽然看到一個孩子這個孩子,我大概估計兩歲左右,走過去時候我就聞到一股很臭的味道。我就問照顧這一些小孩的那位小姐,我就問她:怎麼回事,他說這個孩子怎麼回事(我跟他講話大概下午3點左右)這個孩子從早上就被送進來了,我說送進來然後呢?她說:「他的父母親就把它放在那裡,然後要我們幫忙看著她.到那時候下午3點鐘,我說都沒有尿片嗎?」

  她說沒有,這是怎麼回是小孩兩歲,她說:小孩父母親兩位加起來不到35歲,各位假如其中一位是你的話另一個會是幾歲?而那個時候小孩已經兩歲了。這一對大小孩帶著小小孩禮拜天,聽說教會有人會帶,所以一早就把小孩往裡面丟,然後兩個人就去網咖了。

所以我那個時候我就掏著錢我說麻煩你去隔壁便利商店買幾片紙尿片回來幫她換,幫他清理一下,要不然的話這麼小的孩子,在這個時候已經這個樣子還得了,各位,你是那個孩子將來長大了會不會抓狂?

    我再給各位幾個例子。我(黃教授)曾經三次從警察局把一個從孩子保出來,這三次有兩次是他去援交被抓,有一次是她去援交被釣魚,釣魚(援交的對象剛好是警察)。此情形下,我在長期協助她的過程中我才了解,原來他實際的父親是她名義上的祖父,這個女孩子從小就知道他們家的情況是這樣,如果是你會不會抓狂?

   再舉一個例子:我有一個高中同班同學,我們兩個從高中的時候就是知己,大學的時我上師大,他上警官學校,我們兩個有連絡,而且一直知道彼此的工作,他現在是台北某個分局的分隊長。

他也知道我長期協助邊緣青少年。有一次半夜兩點,他打電話給我告訴我說:他們去掃蕩搖頭店(大台北地區一個周末要賣掉8~15萬顆搖頭丸,看淡季或旺季)。他說在掃蕩過程當中,帶回幾個女孩子,其中有一個女孩子是某個學校的,我ㄧ聽我吞了吞口水,我說這個我有興趣。

因為過去我曾經好幾次碰到這樣的年輕人。其實很多很難準確說他心裡在想什麼。我跟他談了大概4~5個小時直到天亮,終於把她的心防卸下來。我與她談論的重點是:你的成績不錯為什麼跑到這種地方?她說這跟成績沒什麼關係,這跟自卑有關係,我認為:像你這種人還有自卑,那我這種人怎麼辦?

她說:「不是這樣子的」,從小她的父母親一直看他沒有的,比方說考90分,他們要看到那10分,如果考99分那就看那1分,從小我就在他們那樣子要求底下過生活,從來我在他們眼裡什麼都不是,那吃藥呢?吃了藥什麼就都是,所以我就吃了。

   這裡岔出來說搖頭丸。搖頭丸沒有成癮性。所以賣的人重新自己在製作可以成癮的藥。若:一個晚上吃兩三顆則是常有的事,總會有曲終人散的時候,但是天亮了你怎麼辦,我()會想辦法盡量不要回到現實世界。而且這時候只要有位男生過來,跟我講兩句好聽的話,哪怕只是道杯水給我喝,我就可以隨便他做任何事。

   去年台灣的墮胎案例,比你們考學測人數還要多,其中一大部份與剛剛講的故事很有關係。

以上的案例,分別來自不同家庭父母,第一個大孩子帶小孩子,第二種根本無法付自己的責任,第三種看起來父母也不錯,學生念學校也不差,這樣會不會抓狂,會。

父母需要改變,再改造、再教育。問大家兩個問題:你長期以來,家裡有兄弟姐妹的會不會日為父母不公平?再來,你常常被父母親冤枉作錯事。其實這兩個問題是許許多多的子女對父母的滿意度的研究裡排名的前兩位。前兩位最不滿的就是第一個:父母對兄弟姐妹不公平,這問題在台灣越來越少,因為大部分的家庭都生一個小孩,所以就沒得比較,有時候這種不公平是種感覺是種錯覺。

你覺得長期以來,跟父母的關係始終越來越不容易溝通,溝通越來越困難,越來越覺得不想回家。如果你常常有這種感覺,我有三個建議告訴你:怎樣與父母相處不抓狂:

1.你要學習長大成熟,什麼叫長大成熟?很簡單。長大成熟的第一個意義是,先為你的行為負責任,你想想看父母常常念你什麼,他們有沒有唸錯!要學會為自己行為負責。

2. 學習忍耐等候,如果現在我們有一個小BABY在場,當她不舒服的時候他會怎麼樣,哭。當她覺得尿布濕的時候他會怎樣,哭。當他覺得很想睡覺的時候,人家搖他的話,他也會哭,做媽媽的大多都會有這樣的經驗,就各位所知道的,孩子哭是什麼意思?小孩子哭是因為她不會講所以他只好用哭的。所以請你告訴我,他會不會在意現在這裏有人在演講,所以我不要哭。他會不會說校長在場,我哭的話多不好意思會不會?不會。所以小孩子能不能夠忍耐等候,當然不能。

做媽媽大概都有個經驗,當她帶孩子一段時間之後,這個孩子這個哭聲是肚子餓,那個哭聲是身體不舒服,那個哭聲是尿布濕了,做媽媽的大概都能夠分辨得出來。換句話說,小孩子哭就是他在講話。

想想看你如果越不能看現場的狀況去等候或忍耐代表你的心智年齡是越大還是越小,我給各位舉個例子,不知道有沒有人看過EQ這本書,那裏面有個非常有名的例子:有一個小學的班級,那個老師有一天給全班同學一人一顆糖果,然後告訴小朋友說老師離開十五分鐘回來後,你的糖果還在的話會給妳第二顆,於是老師就離開了,十五分鐘後回來,少數有些小朋友桌上糖果還在,他就得到第二顆,重點不在那顆糖果,重點在追蹤十五年後當年這些小學生,十五年後她們大概都已差不多二十、三十歲了,回頭看發現當初得到第二顆的這些孩子,他們在各方面的表現都遠遠超過全班的平均數,於是這個時候人們就想說當初這些孩子是怎麼辦到的,原來那個時候教室到處都是攝影機,把他們那十五分鐘的行為整個都拍攝下來,就發現有些孩子盯著那顆糖果,老師一離開就把它吃了。有人過三分鐘吃了、有人過五分鐘吃了、有人過十分鐘吃了、十三分鐘、十四分鐘半還有人吃,那麼沒有吃的人是怎麼辦到的呢?很簡單,沒有吃掉糖果的孩子他們有一個共同的特徵,那就是他們根本不看糖果,這些孩子就不去看這些糖果,他跟別人講話跟別人玩,他東弄西弄,總而言之,他就是不把自己注意的焦點放在這顆糖果上面,所以在這個過程當中,換句話說,你越不能忍耐越不能等候的事情,這個時候好不好請你把你的焦點稍微轉移開來,學習忍耐等候,其實需要的是智慧,因為你這個時候你不能忍耐,不能等後那件事情,你一定很著急,可是有大部分妳著急的事情是不是真的有那麼重要到性命攸關呢?比方說,這時候這段時間突然對某個人有好感,想到他會心跳加速、體溫上升、手腳冒汗,如果這時候沒有得到他的回應會關乎妳生死嗎?不要告訴我會喔!應該不會吧!雖然很難,但想辦法勉強自己轉移注意焦點、轉移你的生活交點,是不是一個辦法呢?是啊,為什麼呢?大部分這種感覺大概一陣子就過去了,不是嗎?我有一次在我們學校當某個系大一班的導師,開學兩個禮拜兩個人走在一起,又過了兩個禮拜班長跑過來告訴我,有人換地址。我說誰,那個女生。換到哪裡去,那個男生家。又過了兩個禮拜班長又跑來說又有人換地址了。我說誰,又是那個女生。換到哪裡去了,換回學校女生宿舍。我就把男生找來,問怎麼了,你知道那男生怎麼說,他說我沒有感覺了。我說沒有感覺怎麼辦,他說老師我需要去尋找新的感覺。那個男生有沒有講錯,他沒有講錯,很多時候這種感覺本來就是來的快去的快,有人曾經研究這種用感覺來維持的愛情大概可以多久,你知道嗎?有一次我在中壢一個高中講到這裡前排一對高三的男女朋友,為什麼是男女朋友,因為聽演講時還手拉著手,那個男的說大概三個月吧!講完我猜他就後悔了,旁邊那個女生就瞪她一眼,意思是我們現在是第幾個月啊!你曉得嗎?既然是幾個月就會過去的東西。給妳舉個例子,各位你看過鐵達尼號吧,傑克愛不愛羅絲,傑克如果不愛羅絲兩個人最後剩下一塊木板的時候傑克應該怎麼做。跳上去把羅絲踢下去對不對?我們現在來改寫鐵達尼號,各位想像那個畫面,我們讓傑克也被救起來,傑克會為羅絲而死,請問這兩個人在上那艘船之前認不認識?不認識。從上到鐵達尼號上面到認識到傑克死掉中間經過多少時間,大概兩三天對不對,告訴我這兩三天的時間請你告訴我,船開出去兩天會傑克會死掉,我猜,船如果開出去兩三個月才沉掉,傑克可能不會死,你信不信。我們現在讓傑克被救起來,羅絲也被救起來,一個在船這邊,一個在船那邊,然後傑克找羅絲,羅絲找傑克,這個時候突然兩個見了面,然後鏡頭突停,然後按掉,兩秒鐘後出現一排字叫做兩年後,鏡頭拉到紐約,然後帶到一間公寓,一間主臥房床上傑克與蘿絲睡覺,然後鏡頭抬上去往外面看窗戶外面黑的,代表這時候是晚上,飄著雪代表這時候是冬天,然後鏡頭在往下拉,牆上的鐘兩點鐘,然後音效打出一個嬰孩的哭聲,傑克的眼睛亮了,剛剛這些畫面跟音效告訴我們什麼事,兩年後他們結婚了、兩年後他們住在紐約,兩年後生個小BABY在一個冬天半夜兩點鐘孩子哭了,傑克醒了。如果你是傑克,兩年前你肯為羅絲凍死在那冰冷的海水裏面,現在如果羅絲問你說親愛的你還愛我嗎?你會怎麼說。不愛哦,你最好死。請問那你還愛孩子嗎?愛,那這時候孩子哭了,你該怎麼辦?要不要掀開溫暖的被窩,走過冰冷的地板,泡好牛奶餵飽孩子再回來把奶瓶洗乾淨,紐約冬天到攝氏零下二十幾度,所以洗乾淨以後再走過冰涼的地板,回到剛剛本來很溫暖現在涼掉的被窩裏面,請問妳還記得冬天鑽進冷被窩的感覺嗎?告訴我你看過這種傑克嗎?如果有的話,那這叫做「真是太神奇了傑克」。你想想看,我不是要大家對愛情幻滅,我只是要告訴大家:你有些時候會有很強烈的感覺,其實那些時間都很短暫的,千萬不要在這很短暫的感覺裏面做了很冤枉的事,懂嗎?請學習忍耐等候

3. 請你學著管理你的情緒,什麼叫做管理你的情緒呢?很簡單,情緒最麻煩的事情就是不知道什麼時候會來,如果知道什麼時候會來那就簡單了,對不對?那怎麼辦呢,當你有的時候覺得自己快要爆發的時候,你至少有兩件事情可以做,第一件:你問自己我現在到底怎麼了,我現在的情緒到底是什麼,讓你開始冷退下來,開始分辨,當你開始分辨,大部分的情緒就不見了。第二個:請你學習脫離現場,有的時候我們最麻煩的事情就是,情緒來的時候一定要跟對方爭出個高下,非要解決它不可,等下我會告訴你這種事情非常笨。但是現在請你先記得學會脫離現場。第三點學習管理情緒,長大成熟的人會了解父母不是一個完美的人,你不完美那你猜你父母是完美嗎?我不知道有沒有人現在覺得爸爸媽媽越來越笨,我小時後就覺得我爸很笨,你知道為什麼嗎?那時候買一台電視我兩分鐘就知道怎麼操做了,怎麼跟他教了很久他都不會,最近我女兒也笑我笨啊!為什麼?買了一個新的NOTE BOOK我弄了半天就是弄不好,她說這麼簡單都不會,還在教大學。可是這是事實,為什麼呢?有的時候人到了一定年紀,有些能力的的確確會退化,不要說這些,還有很多的缺點,是你小時候把妳爸爸當英雄、把妳媽媽當美人的時候沒有看到的,你漸漸長大表示你看的東西多了。你會越來越多看出父母親的缺點,這個時候你千萬不要說我不接受,你要長大成熟認定他們的確是有缺點,而你要懂得接受這個現實也接納他們的缺點,什麼叫做接納,很簡單,跟他們那種現狀和平相處,而不是說我不可以接受這個事實,你不可以有這個缺點,這個是第四點第五點真正:長大成熟的人不在只期待與要求父母來滿足你的需要。什麼意思?很簡單,各位一個小BABY剛生下來的時候,還躺在那個育嬰室裏面的時候動一下打個哈欠笑一下,大家都會說好可愛,對不對?那各位請問一下,他到了三歲還是只會動一下打個哈欠笑一下,那還有沒有人會說好可愛。如果一個小BABY一歲的時候會跑到冰箱前面說我要這個,好聰明喔!那請問你他到十八歲的時候還是只會跑到冰箱說我要這個,那個是怎樣。真正長大成熟是代表你能夠負更多責任。真正長大成熟是代表你可以開始成為家裏的幫助,而不是繼續只是要求滿足你,你能不能夠開始去學習體會父母的需要,而能夠開始嘗試幫助他們滿足他們,這個叫做長大成熟。這是第一個我給各位的建議學習長大成熟,我給各位第二建議是:學習饒恕,各位,饒恕一個人原諒一個人容不容易,很難,對不對?非常困難,對不對?簡直是不可能的任務,對不對?有沒有人說不,我是個肚量很大的人,我一點都不會在意。如果你是的話,聽我等下講幾個例子,你就會開始懷疑了。我現在在解釋什麼叫做饒恕,怎麼樣學習饒恕,首先第一個,你告訴我到現在為止下面兩件事情你哪個做的多,為了有這樣的父母而感謝,第二個為了有這樣的父母而抱怨,一還是二,二。現在請你改變一件事情,開始學習為有這樣的父母而感謝,你說有什麼好感謝的,請你告訴我說,比起剛剛那一個兩歲的孩子父母親加起來不到三十五歲,你需不需要感謝?我的意思是比起那樣的父母你會不會為有你現在的父母而感謝。比起那個名義上是祖父實際上是父親的,你有這樣的父母你需不需要感謝?所以請你開始學習為有這樣的父母而感謝。

接著,那我就要解釋什麼叫做饒恕了,很多人說饒恕很難,剛剛也有的人說饒恕沒什麼困難。到底什麼叫做饒恕,饒恕的意義,其實很多的時候我們並不真的懂什麼叫做饒恕,所以我們覺得饒恕很難,很多時後發生困難,正因為我們對他的了解不夠正確

首先第一個,饒恕不代表她們對,請你告訴我如果你要原諒一個人,因為她對那你要原諒她什麼,不就正因為他錯嗎?才需要你饒恕,需要你原諒,不是嗎?許多時候我們會以為說原諒一個人,饒恕一個人,是不是就代表他是對,不。剛好因為是他錯,剛好正是因為是他犯了錯,所以才需要你原諒他。所以這是第一點,很多人有這個誤會,不是嗎?   

第二個,饒恕不是放過他,很多時候我怎麼可以原諒她這麼簡單就放過他,我才不幹。亂講,饒恕不是放過他,饒恕是放過你自己。怎麼說呢?告訴我,你現在如果跟班上一個人心裏有疙瘩的時候,舒不舒服啊!他坐的那個角落始終是你眼光要閃開的,對不對?她做的那個角落始終是你不願靠過去的,對不對?忽然今天多來幾個的話,你忽然覺得今天都不太想走進班級了。如果你不能饒恕他,你覺得是你不自由還是他不自由。我們自己不自由,對不對?有人說饒恕是讓別人犯的錯停止在你身上產生傷害,所以饒恕是放過我們自己。那既然饒恕是放過我們自己,那麼接下來就有一個重點。

第三點,饒恕不是有條件的。很多人說要我原諒他可以,叫他來跟我道歉我就原諒他,這種人特別笨。我解釋這點給妳聽,饒恕是放過她還是放過自己,放過自己,對不對?他來跟你道歉你就放過你自己,那他要不要來跟你道歉是你決定還是他決定,所以你要不要放過自己的決定權,在你還是他?他。那不是很笨嗎?我要不要放過我自己,這個決定權是由他來決定。剛剛那句話解讀出來就變成這個樣子,那不是很笨嗎?所以饒恕不是有條件的,不是說我要等候一個條件,不,你現在就應該放手。還有一個,饒恕不是一次的決定。我不知道各位有沒有這樣的經驗,我明明已經決定放過這件事,我明明決定這件事我要讓它過去,我明明已經決定我要原諒他了,我也甚至公開告訴她我原諒你,可是怎麼樣?一轉身,又撿起來,事情又想起來,又開始憤怒,又開始生氣,又開始過不去,會不會?有沒有這樣的經驗。我認識一個朋友,有一次他們全家開車子出去碰到一個酒醉駕車的還飆高速,結果在一個轉彎衝出護欄,車子飛到我這朋友他家的車上,他太太當場死掉,他兩個兒子一個當場死掉,一個送醫院之後,還沒到醫院也死了,而我這朋友半邊的臉毀容。後來他告訴我,每當他看到有別人全家快快樂樂的在一起,每當看到有人父親母親帶著孩子和樂融融,甚至每天早上當他起來刷著牙,看到鏡子裏那一張破碎的臉,他說我都必須重新再一次決定原諒那個人一次,要不然我心裡更難過更痛苦,饒恕不是一次的決定,饒恕是一連串的決定,必須是一次又一次的決定,你每次想起來很簡單,各為你感冒過沒?感冒怎麼辦?看醫生吃藥,下一次還會不會感冒,怎麼這麼奇怪明明已經吃過藥了,怎麼辦?再去看一次,丟不丟臉?不會啊!一次又一次每次來的時候帶給妳痛苦,你就決定再放過一次再放手一次,一次又一次你就會發現這樣的事情會怎樣?時間間隔會拉長頻率,也會降低強度,所以饒恕不是一次的決定,而是一次又一次的決定   

饒恕的最後一個意義是讓自己繼續往前,各位你有幾隻腳,你有兩隻腳,如果你要往前走的時候,你必須要一次邁一隻腳,可是你只邁一隻腳就好了嗎?永遠只邁同一隻腳嗎?不是,你必須要兩隻腳輪流對吧!請你告訴我如果你有一隻腳繼續留在舊的地方,不能原諒對方不能饒恕對方,定在這邊,你最遠能夠走多遠?一步。饒恕是繼續往前,饒恕是你的生命必須繼續往前,所以你要放掉過去的這一點,要讓自己從過去的這一點上面痛這一點苦上面走出來跨出來往前走,這些年我幫助過很多這一類的青少年走過來,各位你可能很難想像,我不知道這裏有沒有基隆來的,有八斗國中的嗎?那個學校我這些花很多時間去幫助那學校的年輕人,那個學校單親家庭的比例超過一半以上,我剛剛講的那幾個案例,除了最後一個之外,前兩個案例,其中一個是八斗國小的、一個是八斗國中,一個將來也是要讀那個學校的,那個兩歲的那個還沒有啦!不過將來也是那個學區的。在那邊有很多年輕人對他們來講它們很多人長期根本父母親連管都不管的,那個父母親兩個加起來不到四十歲的很多。我的意思是說兩歲的時候不到四十歲這樣的父母親很多。所以我要說的是這些年輕人假如他們不懂得饒恕他們自己的父母親的時候,他們生命的苦永遠無解,但是可以怎麼做呢?當然妳們的父母親有意識到這點,懂的來跟你道歉那很快的事情就能解決。但是如果你沒機會要求他們道歉,因為事實上我們的倫理也不允許說,爸爸你需要跟我們道歉,大概很難。可是你可以做一件事,今天回家你就可以試試看,怎麼做呢?很簡單。請你拿支筆拿張紙出來,把你覺得父母親須要跟你道歉的是什麼事,把它寫下來,到底是什麼是父母親須要跟你道歉,你把它寫下來,請你寫事實。我跟妳保證大概會有百分之三十左右的人根本寫不出來,因為你根本忘記什麼事了,你只記得你很氣他們,可是你實在是想不到在氣什麼,那這樣可不可以放掉,對一件你跟忘記的事情你還在生氣,那可不可以放掉了。接下來還有百分之五十左右的人會這樣子,寫到一半你自己都會覺得好笑,這有什麼好氣的,我氣這麼久。連那個八斗國中那邊那麼多不幸的孩子寫到一半不寫了,我問為什麼不寫?不氣了,幹嗎還要寫。我問為什麼不氣?這小事情幹嘛有什麼好氣的,我自己都覺得好笑。所以不相信的話你回家試試看,那另外還有百分之二十的呢?另外還有百分之二十我建議你寫完之後你試試看那件事情找一個人你可以信任的人講出來給他聽,你會發現你講不太下去,然後有一大堆人也過去了,假如你真的講得下去,而且還沒有辦法放開來,那麼這些人就是須要求助的人,你需要找人幫助你,也許有人須要跟你協談、有人跟你諮商、有人幫助你,那麼這些人請你不要覺得丟臉請你不要覺得不好意思去找人幫助你。這就跟生病找醫生完全一樣的道理,如果你沒辦法放開來,假如我剛剛講的這幾個步驟,你一步一步的做下來,你發現你還放不開來時,你就去求助。其實我相信這邊的比例數字會比我剛剛講的還要低才對。這就是你要誠心的走出過去的這些陰影,而宣告對自己父母親的饒恕,這是第二點。

第一點是學習長大成熟,第二點學習饒恕。好,第三點,學習孝敬,從小到大孝這個字講的還不夠多還背的不夠多,現在有沒有人能夠用很簡短扼要的方式來解釋什麼是孝。從小都在講孝是不是,但是妳們有沒有學過什麼叫做孝?好像還真的沒有人給孝下過定義,很多時候我們講孝大多數時候是在講順,孝順孝順,順是不是一定孝,記不記得孔老夫子講,有人問孔老夫子說爸爸媽媽要打我,孔老夫子說看他拿的棍子是大的還是小的,如果拿的是小棍子的話讓他打,如果是大的呢?跑,怎麼順不見了,所以各位你會發現說其實孝這個字跟順不太一樣,結果各位,我在一個希臘文的字典裏面看到孝這個字,希臘文真是全世界最適合拿來研究哲學的文字,你知道希臘文可以分為幾種時態嗎?希臘文可以分為四十八種時態,所以我在一個希臘文的字典上看到孝敬的意思,我解釋給大家聽,那個孝敬的意思是將敬重美名榮譽價值厚厚的加在父母親的身上,這個叫做孝敬。那怎麼樣我們可以學習孝敬呢?

首先第一個,你需不需要被了解,被了解的感覺好不好,那你猜你的父母親需不需要被了解,那麼你了解她們多少,可以怎麼做。所以請你記得你的父母親也需要被了解。第二個,當你為別人做了一件事情,妳期不期待人家感謝你,有人跟你說謝謝,感覺好不好,那你的父母親呢?你常不常跟他說謝謝?還是覺得這一切都是理所當然的?你的父母親需不需要你的感謝?我告訴你:非常非常需要,他們非常非常渴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蔡菜 的頭像
    蔡菜

    埰菜的故居---好文&回憶收藏

    蔡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